《改造舊皮廠 變製皮工作坊》
【男潮籽】改造舊皮廠 變製皮工作坊

【男潮籽:玩物達人】

繆永盛(繆Sir)和白浩謙(Kean),前者造皮具50多年,退休後也難捨難離,後者因祖業早已情根深種,更到外國專研製皮,這一老一年輕的製皮職人決意把香港僅餘少有的舊皮廠,打造成新潮的皮具基地,讓文青們學做皮具,同時能更深入了解由零開始的製皮真義。

皮具讓人喜愛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耐用,更是越用越有味道,同樣地從事皮具製作50多年的繆Sir,製皮手工也沒有因年月而磨滅,反之更是越見精細,「我1963年大概十多歲便已經入行做皮具,一做便做了50多年,當年以造皮手袋最多。」

手作皮具近年已成為不少人,特別是文青們的指定興趣,但想不到的是做皮多年的繆Sir,對皮革的興趣也竟然在近年才冒起,「坦白說,當年入行一來是因為爸爸做皮具買賣,二來是外國對香港製作的皮袋需求很大,入行容易,結果便一直做下來,純粹只為工作賺錢。真正對皮具起興趣,反而是退休後閒時玩手作皮具才開始。」他說多年來做皮具雖也需要手工,但畢竟是工廠式生產,做的可能只是做整件皮具的其中一部份,亦少不了機械幫忙。「反而是現在的手作皮具,才是真真正正完全由自己親手製作,成功感和滿足感比工作時大得多!」

繆Sir除授徒外,更幫忙設計現成的皮套。

延續三代祖業 赴英國專研整皮

跟繆Sir有點相似,Kean某程度也是因家人與皮結緣,但更進一步的是Kean的爺爺及外公都是開皮廠起家,再延續到爸媽及自己手上,絕對是皮具世家,「小時候已常常來工場,常常看到爸媽努力工作之餘,特別對大大部的機械感興趣,皮具製成品的獨特香味也從小便讓我着迷。」Kean不是為工作賺錢才做皮,不過他對皮具熱誠十足,甚至專程到外國深造皮革專科,「因為喜歡皮具,所以讀書也希望讀有關皮具的課程,結果考進了英國的專門學校,真正深入了解製皮的工藝。」他說創辦「The LEDERER」這皮具工作坊,一方面當然是希望延續祖業發展,另一方面更是希望推廣自己所愛,「近年越來越多人喜歡做皮具,但大多流於最後的製作,少有深入了解整個製皮過程。香港由原皮製作成皮革的工廠,大概僅餘一兩間,其實香港自己出品的皮具也可以相當具質素。」

繆Sir和Kean這一老一青的組合,其實得來不易,「繆Sir是朋友的師父,認識後很希望他能出山幫忙在工作坊教學員。」Kean笑說。「當時我已經退休幾年,也沒想過要再出來工作,所以便拒絕了他的邀請。」繆Sir說。但Kean卻覺得香港已少有如此富製皮經驗的老師傅,所以便再三邀請,「他找了我很多次,又不斷解釋他的目標和理念,我見他對這行業充滿熱誠,最後便被他打動了。」繆Sir亦表示其實上一代人創業也不易,難得年輕人肯接手這式微行業,自己便盡力幫手。Kean說:「繆Sir教了我很多,更重要的是繆Sir退休後對製皮仍如此熱愛,大家都有份熱誠和衝勁,是我們合作的最大動力。」

Kean說自己很懶,經常不畫紙樣便開工,結果常常碰釘,尺寸總是差點。繆Sir則教他要謹慎,每一部份都要畫紙樣才能準確。Kean說:「繆Sir很厲害,不時追看潮流雜誌,連日文的都看,以了解皮具潮流。」繆Sir也不謙虛地說:「這樣才跟得上時代,我的設計也不會落伍。」

在香港極少見由原皮製作皮具的工廠,而這些便是製前的黃牛皮。

Kean曾到英國專研製皮工藝,對各工序和機器運作都很熟悉。

The LEDERER於瑞興工廠內的門口,被設計得滿有英倫風格。

本土原皮製作 體驗真皮文化

Kean說希望愛皮人能更深入了解皮革文化,其實「The LEDERER」下層正是他的祖業「瑞興皮廠」,至今仍繼續由黃牛原皮製作皮具。由用鹽保存原皮,到入大轉鼓脫毛、打灰,再到開皮、車皮、榨水、掹皮等多個工序,都能一一看到,Kean亦能如數家珍般把每一個工序解釋,雖然學員未必能落手參與,但能一看這些難得一見的工序也是相當有趣,「我們主要做的都是由黃牛皮製成的透染樹糕皮,優勢當然是比外國皮具便宜,加上我們由原皮開始製作,品質控制上能做得更好,也能做出更多顏色,甚至可按客人或學員要求,製作特別顏色的皮具。」
舊工廠之上正是The LEDERER的所在地,因Kean留學英國的緣故,裝修也滿有英倫風格,一個紅色電話亭更是相當搶眼。店內最注目的則是一個放滿皮的巨型木架,無論皮的顏色和類型都比一般工作坊多很多。工作室的空間也比一般寬敞,製作皮具時相信會更舒適方便,「雖然我們的位置較遠,但我卻有信心這裏會給愛皮之人不一樣的感受,體驗和了解的也會更多。」Kean說。

廠內放置着不少老機器,愛皮之人必定會大開眼界。

Kean小時候也看着這些大轉鼓不停轉動製皮。

Kean說他們其中一個優勢是皮的選擇多。

繆Sir直傳三秘技

繆Sir直傳三秘技
不停說繆Sir經驗豐富,他當然有不少多年學來的秘技:「其實算不上甚麼秘技,只是這些做法,比較少人會用於皮具,所以做出來的東西或會比較特別。」繆Sir謙虛地說。

磨皮邊:繆Sir卻比較喜歡用蠟水打磨:「這樣做皮邊會更滑更靚,亦會更耐用,但當然要多花點時間。」

做內裡:坊間做皮袋一般只會用附加皮製作內袋,繆Sir則用上從前在工廠的做法,用布料結合皮具,做出皮袋的內裡,同樣更耐用,亦令皮袋更精巧。

做摺紋:利用闊橡筋,拉開並用膠水緊貼皮邊,便能做出自然摺邊,「這款式歷久不衰,至今不少品牌仍沿用這款式。」

英國名校 皮革專科

世界各地都有不少皮具專門學校,意大利和英國都較有名。Kean提及自己曾到英國專研皮這間學院,則是The University of Northampton中的「The Corium Club」。於1909年倫敦成立的The Leathersellers Technical College,當時的學生們成立了「The Corium Club」組織學生活動,到後來進而成為大學內的皮具專門學院。當中課程包括了皮具設計和製作,也有專研由原皮製成皮具的前期製作,而Kean讀的正是後者。

記者:韓繼聰
攝影:楊錦文
編輯:黃子卓
美術:楊永昌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登錄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