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皮具 一針一線自家本色》
明報 – 【明報專訊】

皮革製品,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大至沙發,小至手袋、皮鞋、錢包。名牌皮具往往標榜外國製造,但近年興起一股「香港製造」熱潮,讓一眾藏身於大街小巷、樓上舖、工廈的本地手作品牌獲青睞。人手一針一線縫製的原創設計皮具,保留一份獨一無二的溫度和靈魂,值得你花時間四處發掘心頭好。

 

材料包簡易製手袋 舊皮衣變卡片套

深水埗大南街是皮革愛好者必到之地,皮革老字號林立,當中的The Lederer雖然創立不足10年,但背後母公司卻是扎根香港逾30年的製皮廠——瑞興皮廠。作為香港碩果僅存製皮廠的第3代傳人,90後的白浩謙(Kean)希望換個方式讓皮廠繼續走下去,遂創立The Lederer,由設計到零售一條龍,售賣各種皮革相關產品,例如錢包、卡片套、手袋等的手縫材料包,以及皮料、工具和保養產品。同時開設DIY手縫皮革工作坊,Kean希望能提供產品以外的知識,如工具的運用及皮革保養。

無奈經營困難重重,雖然現時皮廠仍有運作,但Kean稱本地製皮成本過高,基本上現有產品主要使用意大利或法國進口的植鞣牛皮或羊皮。店內經常推出自家設計產品,皮革愛好者可購買手縫材料包親手製作,網站上有部分教學短片。單純想送禮或自用,可選擇直接購買由人手縫製的成品。若家中有完好的舊皮具,可以給予它們第二次生命,重製成新皮具,Kean指有客人就用一件舊皮衣作為皮料,重製成新的皮革卡片套。

保養產品方面,他提醒真皮不要用酒精消毒和水清潔,可使用專門的皮革清潔劑,例如皮革除霉噴劑或除菌噴霧。每2至3個月定期保養上油,薄薄一層擦拭皮具表面,能維持皮質,就像人類的皮膚也需要抹cream保養,皮具才能保持較好狀態。


文:陳真紀 | 美術:謝偉豪 | 編輯:梁小玲

 

文章來源:明報
https://ol.mingpao.com/ldy/cultureleisure/culture/20230127/1674756991230/%E9%8A%85%E9%91%BC%E7%81%A3-%E8%91%B5%E6%B6%8C-%E6%B7%B1%E6%B0%B4%E5%9F%97-%E6%89%8B%E5%B7%A5%E7%9A%AE%E5%85%B7-%E4%B8%80%E9%87%9D%E4%B8%80%E7%B7%9A%E8%87%AA%E5%AE%B6%E6%9C%AC%E8%89%B2



 
Sign in t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