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好故事》
【港人好故事】皮廠90後舵手不願做「衰仔」 以攻代守轉型求存

常言道「創業難,守業更難」,瑞興皮廠扎根香港逾30年,傳到第3代白浩謙手中。這位30歲的90後接手家業7載,在行業日漸式微、定單不斷減少之際,決定以攻代守轉型求存;創立子公司The Lederer嘗試皮具生產等不同發展之餘,也設法讓瑞興保持運作、維持收支平衡。

「啲人成日都話富不過3代,去到我呢到完咗,咪即係我衰仔?只要我喺度,佢(瑞興皮廠)就會喺度。」白浩謙笑言自己好勝心強,無論如何都會堅守到底。

白浩謙憶述,皮廠定單由2010年開始已逐漸減少,親戚們也不看好這們生意,「呢個係其中一個好大嘅動力,我唔鍾意衰俾人睇。」故他接手瑞興後除原有的製皮及賣原材料外,亦開始做材料零售,主要售予坊間的皮革工作坊,亦漸見成績。


在2015年製皮定單進一步下跌時,白浩謙便另闢新徑成立The Lederer嘗試新發展,以皮革及材料包零售、皮具生產訂製及工作坊等為主,所用之皮革部分由瑞興製造。


營辦The Lederer絕非易事,先有父母反對,後有工作室裝潢「使咗好多無謂嘅冤枉錢」,再有與合股人意見不合而拆夥;白浩謙在2016年重新主導經營,將公司由高負債轉為收支平衡,並進一步於2017年設立門市,「自己開舖成個裝修都好求其簡單,變相舖頭極快做到收支平衡」,形容之前是「吸收經驗上咗一堂,下堂就自己識得執生。」


The Lederer闖出一番成績,除了讓父母感到驚喜,白浩謙也慶幸自己沒有「丟架」,形容舒服了不少,惟認為還有很多目標未達成,未敢自滿。他又坦言,公司目前處於樽頸位,過往7年託賴不少貴人相助,所有東西都平穩上升,但今年卻不升反退,尤其人手問題最讓他頭痛。


白浩謙解釋,不單皮革師傅難請,就連設計師及跟單員均未有合適人士應徵,苦笑問「唔知啲人去晒邊」。他續稱,以前團隊完整時3至5日可做出新產品,惟目前「斷手斷腳」,就算11月已設計出袋子版型,至今也沒有任何產品製成,形容想繼續衝都沒有足夠人手支撑,生意完全無法推動。


對目前困境仍未覓到解決良方,白浩謙便趁機先「執正」公司內部基礎及管理模式,例如重新要求員工上班打卡、入紙請假以及系統化處理文件等,冀先建立好公司文化;同時又容許自己先慢下來。


他憶述,過往期望很高,長期維持繃緊,「我近呢一年先瞓得好啲,以前一晚都醒3至5次。」「推得太辛苦我覺得我會好快死,同事亦都跟唔上,咁不如先放慢啲。」待「砌好」團隊、找到機會時,以更好的方式重新出發。


「現在先係真正生意上應該搏殺嘅年齡,經歷過6至7年學習,就好似讀完小學,去到中學你就要思考點樣去搏殺,點樣繼續升大學。」白浩謙冀明年可先請夠15名同事,並向數千萬營業額進發,又望未來繼續嘗試不同發展路綫,進攻寵物及海外市場,逐步令公司茁壯成長。

幸及時止血 單售原材料最舒服 


The Lederer發展漸趨穩定的同時,家業瑞興皮廠卻在行業逐漸沒落的大環境下,不得不走到停止生產的一步,目前靠着原材料加工,仍依舊維持收支平衡。白浩謙稱,受定單大幅減少、本地化工公司倒閉及競爭條件地等種種因素影響,瑞興約於2018至19年已逐漸停止生產,改為只做原材料加工。


他坦言,當初接手當然希望可維持生產,惟事與願違,從沒想過經濟會下滑得如此恐怖,「我無可能夾硬嚟,做到無得行嘅位,我只可以咁做。」現時回看,他也會慶幸有及時止血,「現在(經濟)其實仲恐怖,好彩嗰陣有停,如果無停,我覺得現在自己捱不下去。」他亦形容,單售原材料是讓皮廠繼續運作的最舒服方式,生意額雖少,但起碼沒有輸錢,也較少困難及煩惱,故當父母在瑞興停止生產時提出關閉皮廠,他也直接阻止,無論如何都希望皮廠一直存在。


白浩謙同時尤感欣慰,父母現已完全放心將心血交予自己,可開始享受人生,待疫情完結亦可盡情旅行,笑稱「人哋問你父母做緊咩,你可以話佢哋都係返黎執頭執尾,得閒去吓旅行咁,講出嚟都好聽啲。」


談到再傳承,白浩謙也不敢輕言,形容是「漫漫長路」,又認為若有能力傳承至第4代很誇張,不會視至為目標,「不過只要我有能力,我就會繼續做,路一定難行,但幾難都會行落去。」哪怕有日離開香港,也定必帶着瑞興的名字繼續做下去。而本周末亦將帶同作品會,亦會到利奧坊佛系聖誕市集「擺檔」。

文章來源:Topick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3132072/%E3%80%90%E6%B8%AF%E4%BA%BA%E5%A5%BD%E6%95%85%E4%BA%8B%E3%80%91%E7%9A%AE%E5%BB%A090%E5%BE%8C%E8%88%B5%E6%89%8B%E4%B8%8D%E9%A1%98%E5%81%9A%E3%80%8C%E8%A1%B0%E4%BB%94%E3%80%8D%E3%80%80%E4%BB%A5%E6%94%BB%E4%BB%A3%E5%AE%88%E8%BD%89%E5%9E%8B%E6%B1%82%E5%AD%98

Sign in t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