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是甚麼?
皮革基本知識

皮革是現代人不可缺少的才料之日,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物件都需要用皮革製造,但你認識甚麼是皮革嗎?讓The Lederer在這與你分享甚麼是皮革吧!

皮革二字可以分開「皮」與「革」來讀解

「皮」—就正正指生物的皮膚,從動物身上或者未經過任何處理的動物皮層都可以叫做「皮」,日常見的如牛皮、豬皮除了可以進一步加工食用,更可以製成「革」。

「革」—指「皮」經過後天加工達防腐、染色及其他特別效果製成原材料,可供生產製作其他物件,如皮帶、皮包、錢包等等。


了解與認識皮革

The Lederer擁有超過30年的本地製革經驗,對我們來說,分析皮革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其中,有兩個重要的元素是必需了解的。

1) 皮革原材料是來自甚麼動物?

2) 皮革由什麼加工方式進行生產?

了解這兩個是主要的元素就可以分辨皮革的用途。

世界上最主要的生皮都來自畜牧業生產過程中的副產品,例如: 豬,牛,羊。而牛的屠宰數量佔最多,所以,最常見的皮製品以牛皮佔大多數,常見於製作皮鞋、手袋、服裝、首飾等產品。牛皮的紋理細緻緊密、皮質柔軟且結實,因此以牛皮製作的用品一段都比較耐用舒適。


相對牛皮,產量較少的,還有馬皮,鹿皮,袋鼠皮等等,當中日本馬臀皮特別受皮革迷歡迎。

另外還有一些特種皮革,例如蛇皮,蜥蜴皮,鱷魚皮,魔鬼魚皮等等。


究竟什麼是真皮?

常用皮革分為「真皮」和「仿皮」兩大類,「真皮」是指來自動物身上的生皮,透過化學處理(鞣製法)加工後製成的皮革,真皮分為頭層皮,二層皮,甚至復合牛皮,雖然都是真皮,但在價值上就有著很大的分別。

一般在製作皮革上,我們會先挑選皮革級數,從而再將其分組頭層、二層,甚至三層皮。當中,頭層皮可以說是整張牛皮最高價值的部分。

頭層皮的纖維組織細密,密度較高。因此,頭層皮於透氣性、耐磨性、抗拉強度都一定會比二層、三層皮強。所以,頭層皮是製作皮具、沙發、皮衣等的最佳選擇

而頭層皮最大的特點是原原本本保留了整張皮革本身的紋路、傷痕等等,而一張頭層皮的價值高與低,正正取決於皮革本身表面的完美度。

「仿皮」則是人造皮革,是以俗稱的PU和PVC作為主材料,以人工方式模仿天然皮革質感而製成的材質。這兩種膠材質均可以按需求調整色彩、光澤、紋理等,然後結合化纖布或棉毛布製成人造皮革。以現代的人造皮革製做技術已經可以製作出與真皮非常相似的皮革表面,甚至,價格與真皮相若,但大部分仿皮的手感和彈性都無法達到真皮的水平。

This is a preview of the recently viewed products by the user.
Once the user has seen at least one product this snippet will be visible.
RECENTLY VIEWED PRODUCTS
登录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