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製造|瑞興皮廠第三代 白浩謙 堅守港最後一間皮革廠
創業家・名人系列

皮革製品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大至沙發,小至手袋、皮鞋、錢包,可見一塊小小皮革亦可點石金。而香港皮革業在上世紀曾有一段光輝的歷史。據「皮革資源中心」資料指出,本港的皮革製造業已有逾百年歷史,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工業的飛躍發展,當時香港的製革廠多達百家,皮革製品出口多年佔據本港工業製品出口榜頭3名。隨著本地工業北移,七年十年代由最初十間皮革工廠,不經不覺間至今只剩下一間。本港碩果僅存的瑞興皮廠第三代傳人白浩謙(Kean)坦言,會選擇留守本地繼續生產,堅持香港製造,延續公公的心血。

香港製造|瑞興皮廠第三代 白浩謙 堅守港最後一間皮革廠

撰文:劉智恒    攝影:張展銳

據貿發局5月發布的經貿研究中提及,香港的皮具生產商及供應商向國際市場出口多種皮革消費品,本港皮具業以質素優良、靈活變通、生產周期短、對潮流反應迅速見稱,又能滿足客戶的特定要求,因而備受海外買家垂青,香港成為重要的皮革消費品採購中心。基於生產成本節節上升,本地生產商已把大部分生產活動遷往內地和東南亞,僅留下少數員工在香港處理小宗急單。據統計處官方數據表示,2021年計,香港只有30人從事皮革消費品製造業,現位於葵涌的瑞興皮廠成為本地唯一一間皮革工廠。

自小與皮革結下不解緣

九十後的白浩謙自小與皮革有緣,外公蔡瑞幹從事皮革工作白手興家創立瑞興,而父親白建成及母親蔡惠亦是同行,其後接手生意。在第一代悉心經營下全盛時期曾有在中港兩地共有4間工廠,包括2間在深圳、1間江門及本港1間,風光一時。他提及,外公一直以「瑞華」來經營,直到他的父母接手,於1985年才改用「瑞興」這個名字。故瑞興皮廠雖然說有38年歷史,實際不止於此。

皮革業是傳統工業,在處理皮革過程無可避免產生濃烈氣味及污水,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在皮廠長大的白浩謙說,早已習慣不當是一回事。以瑞興為例,每天由本港屠房送來宰後的牛皮,立即運送到廠處理,一張屠宰後的牛皮,要將其用鹽醃製,經過十多個工序,包括反覆洗脫浸製,一塊原皮需要經過兩至三個星期,才能製成一塊半製成皮,會作原材料轉運出口;部分或會再加工如染製、噴色成工業用的成皮。

牛皮是本地皮革主要來源,供應的數量視乎屠房每日屠宰多寡而定。他提及,父親曾提及20多年每日有過百隻牛,時易世易,至今每日降至數十隻,亦影響本地皮革的供應量。


接手工廠開拓自家品牌

在瑞興皮廠第二代白建成夫婦育有三子,排行第二的白浩謙有心接班。他坦言,最大原因是不想父母辛苦和浪費他們一直以來的心血。「若從兩個角度去想,好聽的就是一個傳承,不好聽的就是回來後,家人有生意比你繼續營運,你會容易很多。」

原本在英國讀商業管理的,畢業後父親問他有沒有意願接手,其後他在海外進修皮革課程,2014年正式返屋企幫手。儘管童年時耳濡目染,但說到要落手落腳了解工廠的實際工作,畢竟對他是一個考驗。回港後,他首先到舅父內地工廠實習,累積實戰經驗。

白浩謙提及,皮廠訂單由2010年開始已逐漸減少,親戚們也不看好這們生意,故他接手瑞興後,想想如何為改善營運及為企業轉型。他想到除原有的製皮及賣原材料外,亦開始做材料零售,打造自家品牌,尋找新的出路。

他接手家族生意後,於2015年創立品牌,「The Lederer」,由傳統批發生意轉戰零售,由生產到零售一手包辦,提供代工生產(OEM)、客製皮具、出售DIY材料包等,間中亦會開設工作坊。

傳統老店要轉型,可謂知易行難。他憶述先有父母反對,後有工作室因裝潢「使咗好多無謂冤枉錢」,再有與合股人意見不合而拆夥;白浩謙在2016年重新主導經營,將公司由高負債轉為收支平衡,並於2017年於深水涉設立門市,他承認這一步自己都很勇敢,投入資金很高,但有幸門市的生較預期中理想,加上有了早前失敗的經驗,自己亦懂得靈活變通,零售業務有幸很快達至收支平衡。

他認為,單以香港最後一間皮廠作為賣點,很難在市場上競爭,因為純粹以皮料比拼,價格不及印度、孟加拉等地低,質素上則難與歐美如意大利媲美;此外,一般人不會無緣無故購買一塊皮料回家,因此品牌選擇以100%香港製造為賣點,由皮料、製作到零售和保養,以一條龍模式營運。其主要產品為自家製皮革手縫材料包。產品由香港設計師設計,原材料則來自瑞興皮廠出品。材料包內包含所需皮料和工具,方便顧客使用。另一方面,同時開設DIY手縫皮革工作坊,他希望能提供產品以外的知識,如工具的運用及皮革保養,開拓新客的市場。而店內經常推出自家設計產品,則皮革愛好者可購買手縫材料包親手製作,網站上有部分教學短片。單純想送禮或自用,可選擇直接購買由人手縫製的成品。若家中有完好的舊皮具,可以給予它們第二次生命,重製成新皮具,曾有客人就用一件舊皮衣作為皮料,重製成新的皮革卡片套及小皮包。


https://www.capital-hk.com/interview/2023julyizzue_thelederer/

香港製造|瑞興皮廠第三代 白浩謙 堅守港最後一間皮革廠

Sign in to leave a comment